今天是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IASZNU)位于中国东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背靠风光秀美的双龙洞国家风景名胜区。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9月1日,由浙江师范大学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共建,是中国高等学校中第一家综合性的非洲研究院,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4月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教育研究中心。

浙江师范大学开展对非教育合作与交流,始于十年前的1997年。当时,按照国家教育部安排,浙江师范大学派遣教师到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建立了中国汉语教学中心,2001年浙江师范大学开始承担教育部援非培训项目。

经过十年发展,浙江师范大学的非洲教学、科研、交流已提升到国内领先的水平,成为国家部教育援助非洲基地,成为中国高等学校中最重要的非洲研究机构,喀麦隆中国汉语教育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孔子学院。

二、发展目标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要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平台,聚集国内外非洲研究专家和有志于非洲研究事业的后起之秀,开展系统、全面的非洲研究工作,积累学术成果,培养中国的非洲学人才,增进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

三、机构与队伍

非洲研究院下设三个研究所: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经济与贸易研究所、非洲教育与文化研究所,正在筹建非洲图书信息中心、非洲艺术传媒中心、非洲投资贸易咨询中心。

非洲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8名,其中浙江省特聘教授1人,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6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1人,省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主持和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教育部课题,曾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国家精品课程奖。研究院还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

非洲研究院可以培养非洲学领域的硕士研究生,与国内外一些非洲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相互派遣留学生,合作开展研究项目。

非洲研究院位于校园星光湖畔,湖光楼影,修竹茂林,环境清幽,八百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设施齐备,是潜心学问的理想场所。

地址:中国 浙江省 金华市 迎宾大道688号(321004)


研究院简介

院图书资料搜索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浙江省 金华市 迎宾大道688号(321004)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管理办公室提供空间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