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非洲教育研究所

一、概况

非洲教育研究所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下设的四个研究所之一, 其前身为成立于20034月的非洲教育研究中心,当时由徐辉教授任主任,顾建新教授任副主任。现已发展为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2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2人。重点从事非洲教育与中非教育合作研究,并与教育部援外基地相结合,以科研促进对非培训,以培训引导科研。

二、研究方向

非 洲教育研究所作为全国首家专门从事非洲教育研究的学术机构,主要以国别研究和问题研究为基本框架,研究非洲法语国家和英语国家的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基础 教育、职业教育、远程教育和成人教育等内容,兼顾问题研究和国别研究;研究所积极配合中央的整体外交,承接教育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委托的研究项目,自主 申报省、部级课题,与国外大学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开发面向非洲市场的教材,参与援非教育基地的建设等,逐步走产学研合作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为我校新的学 科生长点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特色研究

研究所结合援非人才培训,做好人才库、信息库的建设;组织国内外学术力量开展非洲教育课题研究。2003年选派专家学者赴南非针对远程教育做了实地的考察和研究;非洲法语国家高等教育研究课题获得了浙江省教育厅的重点立项;面向非洲的汉语教材编写方案通过了国家汉办组织的立项; 2004年,邀请南非大学教育学院2名博士来校讲学并做学术研究指导;非洲英语国家高等教育研究课题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立项,七卷本的非洲高等教育国别研究工程即将完成;从2005年开始,研究所开始招收以非洲教育为方向的普通硕士研究生,并委托浙江大学培养非洲教育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非洲教育作为我校的一个新兴学科生长点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非洲教育研究所全体教师合影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