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发展规划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发展规划


    一、总体目标:

    以若干年勤奋严谨之不懈努力,通过建构学术理念、创设学术流派、追求学术个性、打造学术品牌、培养学术队伍,最终建设成为一个学科综合、管理先进、水平一流、富于活力并可持续发展的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国家级非洲研究机构,以学术服务于国家和社会,为21世纪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为中国非洲学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之提升做出贡献。

      

    二、学术重点:

    以“当代非洲发展问题”与“中非发展合作”两大命题为本院学术研究之重点,统领全院四个研究所科研工作,各位科研人员分别从政治、经济、教育、文化领域开展既学有专攻又相互借重的研究工作,共同探讨“当代非洲发展问题之如何解决、中非关系如何推动中非发展并进而影响世界变革进程”这两大时代命题,最终形成自身的学术理念与个性品牌。


    三、治学风格:

    “志存高远而立根大地”:既有卓然不群的理想追求,又有勤奋严谨的踏实工作。


    四、治学境界:

    “非洲情怀、中国特色、全球视野”:对非洲大陆怀有赏爱之情并以非洲研究为人生事业;站在中华文化厚重土壤上追求非洲研究的中国特色;以开阔的全球视野来认知把握中非关系与非洲问题。


    五、治学策略:

    “学术追求与现实应用并重、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兼顾”:既考虑研究院自身的学科建设与学术追求,又密切关注国家战略与社会需要,努力实现两方面的动态平衡。


    六、建设步骤:

    三年创业(2008-2010)、八年提升(2011-2015)、十年而立(2016-2017),集十年之功达至基本目标并寻求更长远之可持续发展。


    七、近期任务(2014-2018):

    2015年是非洲研究院“八年提升”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承前启后之际,非洲研究院站在“中非合作进入‘升级版’”的新时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按照国家级协同中心、国家级高校智库的建设标准,努力攀登,勇创佳绩,以战略思维,不断突破常规。

    (一)重点突破目标

    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学校发展需要和我院自身实际,本届中层班子在任期内将力争在以下重点突破目标中实现1-2项:

    1)入选国家级高校新型智库

    2)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3)申报“非洲学”博士点培养基地

    4)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转为正式建设基地

    5)《非洲地区发展报告》转为正式建设项目

    (二)其他分项目标

    1.学科建设

    1)建好“非洲学”省重点学科,任期末初步建成系统完整、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话语权的中国“非洲学”学科体系。

    2)进一步推进浙江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力争成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示范中心。

    3)进一步加强浙江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继续保持省内领先和优秀基地地位,积极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教育部继续推进基地申报为前提)。

    4)进一步抓好浙江省级文化创新团队建设,与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相互配合支持,积极发挥创新团队作用,全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力争建成省级优秀文化创新团队。

    2.学术研究

    1)优质完成现有高层次项目,推出高水平成果。任期内力争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外交部等部委项目11-17项(含委托)。

    2)在CSSCI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40篇。

    3)编纂出版专著、译著10-15部,努力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文库》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做成精品。

    4)选派更多师生赴非开展实地调研,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归纳整理内参报告,提交国家政府部门或企业等,体现高校智库作用,为中非关系发展和国家对非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4)办好院刊《非洲研究》,力求专业性与综合性、前沿性与创新性、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结合,成为国内非洲研究界的一流刊物。

    3.队伍建设

    1)争取非洲研究院专职科研与管理人员达到40人,其中科研人员30人、专职与双肩挑院班子4人、管理人员6人。在人员职称方面,正高职称达10人(含专职与双肩挑院班子2人)、副高职称达18人,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高学历和高职称的研究团队。

    2)采用短期聘用、项目制、合同制、兼职等灵活的柔性引进方式,延聘国内外专家5-10人来院工作或担任兼职研究员。

    3)依托现有各类高端平台、项目,每年派出5名左右青年学者到非洲和其他国家著名的非洲研究机构和大学进修学习或开展合作研究,助推青年学术团队快速成长。同时,每年邀请3名左右非洲和其他国家的非洲研究学者到研究院进行合作研究、讲学、交流。

    4.人才培养

    1)在学校支持下,在我校教育学、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增设非洲教育、非洲文学文化等二级学科博士点。

    2)鼓励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任期内争取新增2-4人考取国内外名校博士。

    3)依托各类平台与联合培养协议,每年选派更多研究生赴非洲学习交流、联合培养。

    4)加强对非专门人才培养,向学校申请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指标34个。

    5.国际交流

    1)以精炼品牌、长远发展为目标,优化“中非智库论坛”运行机制。办好每年一届的“中非智库论坛”,其中至少一届在非洲举办,进一步扩大论坛的国际影响。

    2)认真执行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按照双方协议,启动与结对合作机构尼日利亚国研所在合作研究、人员互访、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实质性协同合作,切实推动合作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3)继续拓展国际协同合作,在已有的南非国研所、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等10余家国外合作机构的基础上,任期内再与5家左右国外学术机构建立协同合作关系。

    6.社会服务

    1)进一步发挥非洲研究引领、辐射作用,积极与复旦大学等5校合作开展金砖国家研究,推动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海洋学院、义乌工商学院等高校和校内各学院开展非洲农业、林业、海洋资源、商贸、法律、交通、艺术、地理等各方面研究。

    2)进一步为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非洲国情政情、非洲法律法规、非洲市场环境、非洲投资风险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与培训,体现非洲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