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者论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我院特约研究员沈诗伟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中资民营企业在中非遭袭,外交部发布安全风险提示

2023/3/21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当地时间19日,在中非共和国发生一起针对中资民营企业的武装袭击事件,已造成中国公民9人死亡、2人重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表示,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机制,24小时值守,向中非驻华使馆提出交涉。中国驻中非大使紧急做中非方工作,使馆工作组已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协调各方处置后续事宜。

发言人说,当前,非洲等一些国家安全风险高企,中非共和国除首都班吉以外其他地区安全风险等级均为红色,也就是极高风险。中国驻中非使馆19日也发布提醒称,旅中非中国机构和公民以及有意来中非的中国公民勿前往中非首都班吉以外地区,尚在首都班吉以外地区的中国公民立即向使馆进行个人信息报备并立刻撤离。

中非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何雅仙2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使馆经常提醒外省的矿业公司注意安全,经常报备。但由于当地安全形势没有得到改善,在外省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还是遇到多起安全事件。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沈诗伟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2012年底发生独立以来最严重武装冲突,乱局余波持续震荡至今。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和2020年,中非都发生过中国公民遇袭和中资企业遭抢劫事件。沈诗伟表示,由于安全形势较差,基础设施欠缺,矿权归属不清晰等问题,当地矿业的风险级别较高,这也是中国使馆长期发布安全提醒,要求中国公民切勿前往首都以外地区的重要原因。


文章来源: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CA42tAuMtt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沈诗伟

发表时间:2023-03-21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