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非洲报道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肯尼亚移动支付发展迅速

2023/3/15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家餐厅,当地居民安娜贝拉用完餐结账时,在手机上打开一个名为“M―PESA”的应用程序,输入账单号,即完成支付。

M―PESA最早是一款基于移动电话的资金转账服务系统,由西方电信巨头沃达丰公司和肯尼亚本土移动运营商合作推出。创建后仅用239天就实现了用户“从0100万”的飞跃,目前已是当前非洲大陆最具影响力的移动支付平台之一。M―PESA的服务范围也从最初的个人转账、短期借贷、账单支付、工资领取等业务拓展到购物、医疗、教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肯尼亚等许多非洲国家家喻户晓的支付平台。

目前,肯尼亚被认为是非洲最成熟的移动支付市场之一。该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0%。在移动支付支持下,肯尼亚的金融服务普及率从2006年的27%增至目前的80%。除M―PESA外,肯尼亚还推出了专门服务中低收入消费群体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Copia。该平台在2019年成功融资2600万美元,并结合非洲特有的社区模式进行扩展,目前已服务超过100万顾客,对社区的经济贡献超过600万美元,2.5万余个家庭从中直接受益。肯尼亚《民族日报》报道说,肯尼亚推动移动支付发展,是实现普惠金融和金融数字化的重要一环。

专家分析认为,非洲即将迎来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相关技术快速发展的繁荣时代。以M―PESA为例,它在非洲大陆拥有约5000万用户,每月处理超过10亿笔交易。目前,大约25%M―PESA客户使用手机进行相关操作,这一数字每年还在以至少10%的速度递增。麦肯锡的一项研究预测,随着移动支付的持续发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每年的移动支付收入有望高达160亿美元。


文章来源:http://news.haiwainet.cn/n/2023/0315/c3541083-32575691.html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经济动态

发表时间:2023-03-16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