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院情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主题党日】浙师大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3月3日,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师生骨干党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宣布国家艺术基金文化交流项目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首展开幕,并为省“一带一路”与浙非合作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讲解团授旗。该团队将充分挖掘中非合作精神中的红色资源,为 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提供详细生动的讲解服务,向参观者讲述坦赞铁路、亚吉铁路背后的动人故事。


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宣布交流展开幕并授旗


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首席专家、我院刘鸿武院长饱含情怀讲授主题党课。刘院长表示,坦赞铁路、亚吉铁路是自由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背后凝结着无数中非人民的心血,中国科学家、大学生、工程人员们跋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帮助非洲国家走出贫穷,走向繁荣,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提供了模板。刘院长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继续同非洲国家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走向世界。刘院长号召广大师生党员们重走坦赞铁路、重温中非合作精神,再现中非合作史诗般的历史故事,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来自教育学院、外语学院、设计学院、地环学院、生科学院、体育学院、非洲研究院的师生党员代表聆听党课并参观展览、参加联学,重温入党誓词。


刘鸿武院长主讲党课


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吕迎春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坦赞铁路建设的光辉历史,领悟坦赞铁路精神的内涵,探讨当代青年如何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构、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谓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吕部长表示,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世界各国要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广大青年党员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体现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吕迎春讲话


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党委书记王珩主持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支部联学活动。她勉励协同中心师生党员坚持中非友好、坚持开放提升、坚持协同创新、坚持组织赋能,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党员代表们围绕着中非合作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等主题,立足学术科研、立德树人、社会服务等角度阐述了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


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党委书记王珩
主持活动


基地红色讲解员、省十佳大学生张利萍在交流展上生动讲述上个世纪中非合作的过往。“当得知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通过后,第一个站起来欢呼、舞蹈的就是图中这位坦桑尼亚朋友,他就是坦桑尼亚前总理、时任坦桑尼亚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先生。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共和国友谊勋章,以表彰萨利姆先生为中坦、中非友谊做出的杰出贡献。”基地讲解员团成员们也纷纷为前来观展的各界人士宣传“路”背后的故事,讲述建设铁路时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的英雄事迹,捕捉铁路建成后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变的点点滴滴,充分体现命运与共的中非合作精神和中非友谊。


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讲解团


参与活动的还有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琴、设计与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珍珍、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政治学、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雪冬、教师党员王宇栋、政治学、非洲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廖思傲、外国语学院教师党员金稀玉、陈凤娇以及协同中心成员单位学生党员张利萍、林晓峰、李一帆、孟珂夷、郑小康、陆盈帆、童年、周凯旋、吴韩湘、周希窈等。大家一致认为,重温坦赞铁路、亚吉铁路背后的感人故事,感受老一辈领导人们深厚友谊和中非共度时艰、砥砺前行的力量,对于当代青年党员强化身份意识、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家国情怀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具有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师生党员同志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5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