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院情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来访调研】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行来院调研座谈

228日下午,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峰一行来院调研,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院长刘鸿武、副院长徐薇、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郑佳佳、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解雪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商学院副教授张巧文、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助理研究员欧玉芳、讲师廖思傲参加。



黄峰常务副主任表示,202011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宣布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简称金砖创新基地),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由此诞生。他接着表示,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是国内享誉盛名的非洲研究专业机构和对非合作事务的高端智库,长期以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卓有成效。202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南非举行,为不断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供民间力量,厦门市金砖办一行专程前往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调研取经。

刘鸿武院长表示,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长期以来深耕非洲,坚持国际化发展策略,服务中非合作和浙非合作,是教育部浙江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指导单位和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方智库、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执行单位、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关于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的发展,刘院长表示应在五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搭建平台。围绕着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这个关键,做实做强金砖峰会,将其打造成国际高端平台,紧密地推动新兴国家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南方国家的工业产能合作。第二,要探索机制。有了平台就要机制,即建设平台的方式路径,包括各类官方的、民间的、固定的、灵活的机制,要在做当中不断的探索完善强化这个机制。第三,要推动政策。推动中非新工业革命这个机制落地,要有配套的政策,要去探索国家的政策、部委的政策、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第四,要建立人脉。建立广泛的人脉基础要从中非工业伙伴关系着手。南非是非洲的龙头,我们要通过以南非翘板,推拉非洲的几十个国家与中国的产能工业革命合作,把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合作融在里边,在其中建立好人脉关系。第五,要协同创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协同,企业和高校智库、民间机构要协同。但最重要的是中国跟相关的国家要协同,例如中国和南非,找到好的合作伙伴,相互沟通和交流,南南合作要主动创新,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3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