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学风建设】拼“博”向上,以梦为马丨非洲研究院举行2022年考博经验分享会暨党员先锋岗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毕业研究生升学就业指导工作,68日,我院举办2022年考博经验分享会暨党员先锋岗活动,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珩、副院长徐薇、杨文佳出席,会议由辅导员廖思傲主持。

本次分享会暨党员先锋岗邀请了王丽君、杨斌、纪华溪三位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徐鹏远交流分享,四位同学分别被厦门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以及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录取。


王丽君考取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

王丽君同学介绍了自己考博的心路历程。她表示这个过程也许并不顺利,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重要,同时建议考博的同学早日开始准备材料,了解目标院校的招生要求、博导的研究方向等。王丽君同学重点介绍了读博计划书的一般书写模式,即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一是拟开展研究计划的课题名称;二是拟开展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选题意义;三是开展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基本内容及重要观点;四是开展本课题研究的现有基础,最重要是要根据报考学校的具体要求进行针对性的书写。王丽君同学最后寄语同学:想法总是会随着环境和阶段产生变化,如果还没有想好,那就先做好手上的任务,你的努力和付出终将会给你答案。越努力,越幸运!


杨斌考取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杨斌同学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分享他的考博经验,一是基本能力,大量的经典阅读、专著阅读、前沿阅读和论文阅读是做学术的基础,之后在学术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学术思考与学术生产,再从学术消费者到学术生产者的转变过程中形成问题意识。二是基本素养,在长期的学习中学会控制自我,持续保持学术热情;锻炼自我的学术专注力以及保持对待学术的敬畏之心。三是基本程序,关注报考学校发布的招生信息,按照相应的时间节点提交材料;在初试阶段建议选择3-5个院校,注意与博导联系确认报名情况;在复试阶段也要注意与博导联系表明心志,积极准备面试。杨斌同学认为基本能力是报考资格,基本素养是关键,基本程序是规矩,考博之路是一个淬炼身心的过程,要把握自我。


纪华溪考取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

纪华溪同学主要从考博的基本流程来进行分享。一是信息收集,纪华溪同学建议尽量多选择几所报考院校,了解比对博导研究方向;关注报考院校往年录取信息和报考条件等信息。二是联系博导,他建议要尽早联系博导并注意礼貌问题;将个人信息和学习经历、成果、学位论文、未来研究计划等真实详尽的发送给博导。三是备考,可以联系已考取的博士研究生获取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分主次地进行备考。四是报名与提交材料,注意关注报考高校研招网和学院官网,按照要求及时提交相应材料。五是复试,准备要基于自身的研究成果和报考博导的研究领域。纪华溪同学认为考博过程中偶然因素有很多,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平衡学术成果发表与备考,适合自己的目标最重要。


徐鹏远考取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博士研究生

徐鹏远同学主要从考博选择、联系导师、面试准备和自我感触四个方面分享她的考博经验。首先,徐鹏远同学建议在考博前要客观理性的评估自我学术兴趣、自我学术能力水平以及自我是否能够达到毕业要求。其次,在确定考博之后要及时选择目标院校并联系导师,可以与自己的硕导沟通,寻求硕导的建议与帮助,针对性地准备个人简历、自我陈述以及未来研究计划,一切都做到规范且全面。之后,徐鹏远同学建议申请国外院校的同学,要学好英语,打牢英语基础。最后,徐鹏远认为要认清自己,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既然选择读博就要耐得住寂寞,受得起穷困,不轻言放弃!

本次分享会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考博交流会不仅使其对考博有了基本的认识,也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明确了奋斗的方向。

会后,辅导员廖思傲组织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主题班会,对2023届毕业生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进行指导。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0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