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党建思政】非洲研究院研究生党员在校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佳绩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讲好新时代奋进故事,以实际行动和全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浙江师范大学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我院积极组织并指导党员参赛,党员张黎获学生组一等奖,党员周星灿获学生组三等奖。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非关系为什么好?中非友谊为什么深?关键在于双方缔造了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张黎的微党课《重返坦赞铁路——浇筑新时代中非友谊之花》采用了将非洲研究院出品的纪录片《重走坦赞铁路》与理论宣讲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深厚的中非合作情谊和新时代下中非友谊的延续与升华,重温了中非友好过往。她认为坦赞铁路是一条缔结友谊之路,一条通往自由之路,更是一条憧憬未来之路,要从中汲取未来奋进力量,共同铸造新时代的中国梦和非洲梦,继续谱写“一带一路”上的新篇章。


微党课《重返坦赞铁路——浇筑新时代中非友谊之花》,指导老师:廖思傲


周星灿创作的微党课《张利萍:将教育扶贫的故事讲到非洲去》则以身边的榜样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张利萍为切入点,讲述了她将教育扶贫的故事讲到非洲去的历程。张利萍在浙师大本硕博就读期间,致力于教育扶贫,两次赴非孔子学院担任汉语志愿者,将“小我”融入国家之“大我”。通过重温张利萍的成长之路,周星灿认为她是浙师人奋斗的标杆,她的事迹并不断激励着浙师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张利萍:将教育扶贫的故事讲到非洲去》,指导老师:王珩、廖思傲


近年来,非洲研究院党总支积极探索智库党建新模式,取得较好成效,先后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党建示范群、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全省第二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研究生党支部也先后荣获省微党课大赛三等奖、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主题党日方案设计竞赛优秀方案奖等荣誉。


文字:张黎

审核:廖思傲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0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