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立德树人】青年就是未来,非洲研究院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切关怀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为做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会青年师生带着情感学、带着思考学,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青年所寄予期待和倾注的关怀,学思践悟当代青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使命与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中国非洲研究事业中的一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提升自身服务中非浙非合作,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识和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智库力量。


习总书记今天的讲话使我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学好专业知识,将自己所学服务于祖国的建设中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非洲学研究生屈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醍醐灌顶、直击本质,让我印象深刻、备受启迪。我们要勇于担当,扛起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同时,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探索尝试,乐于负重前行,以前辈楷模为前进榜样,以奋斗和奉献书写自己的人生价值。  ——非洲学研究生姚园园

在这条属于青春的赛道上,我们都应谨遵总书记的嘱咐,攻坚克难、一鼓作气、勇往直前,少给青春留遗憾,多为未来奠良基。做到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犹豫、面对风险不躲避,义无反顾地接好历史“接力棒”,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决心和勇气,在这一代的“长征”和“使命”中,啃掉“硬骨头”,搬开“大暗礁”,朝着成为一个有担当、有价值、有方向的爱国青年努力!   ——政治学研究生欧阳潘媛

  

  

撰稿:廖思傲  辜昕

拍摄:陈琦  部分来源网络

编辑:唐贇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