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非研之声】天高海阔,任君飞翔——非研之声学术报告会(丽泽论坛第五十五讲)成功举办

  

2022427日,非研之声学术报告会(丽泽论坛第五十五讲)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非洲研究院周志发老师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并做了精彩点评。本次论坛由非洲研究院研会学术部黄滨主持,2019级非洲学(非洲教育)专业研究生谭晓涵,2020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杨建盟、胡亦赟担任主讲人,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杨建盟:中国与尼日利亚医疗卫生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杨建盟基于尼日利亚医疗卫生现状、中尼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现有合作,分析了中尼两国医疗卫生合作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就加强中尼医疗卫生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政府间应加强对话,给予企业政策扶持,同时注重援助的普惠性、侧重于基层民众。其次,相关企业应关注当地宏观环境,注重药品质量,加强行业协调,诚信经营,谨防商业欺诈。

周志发老师点评时高度肯定了该选题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还要深入观察尼日利亚的具体国情。同时,周老师认为关于中尼医疗卫生合作现状与前景的探讨应放到尼日利亚具体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背景中。

  

谭晓涵:尼雷尔社会主义哲学观视野下的教育思想研究  

作为杰出的政治领导人、教育家,尼雷尔不仅在推动坦桑尼亚确立和平、稳定的政治体制过程中作出巨大贡献,同时在推动坦桑社会主义教育改革中也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谭晓涵以尼雷尔教育思想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尼雷尔成长经历、受教育背景的梳理,分析尼雷尔社会主义哲学观的形成过程和具体内容。同时,结合当时坦桑尼亚的具体国情,谭晓涵从教育去种族化、教育民主性以及自力更生教育三方面探讨尼雷尔教育思想,及其教育思想指导下的教育政策与实践。

周志发老师点评时对尼雷尔的哲学观作了三点补充:一是尼雷尔注重挖掘传统价值,将坦桑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二是尼雷尔哲学观的核心是平等的自由权,三是尼雷尔的大学理念。

  

  胡亦赟:埃塞俄比亚传统土地制度与社会结构

埃塞俄比亚被认为有着最复杂的土地制度,埃塞俄比亚土地制度的复杂性不在于土地占有制度的类型之多,而在于其主要的占有制度——利斯特(rist)制度在双系继嗣(cognatic descent)的基础上继承、极具竞争性的土地再分配机制,以及其与权力间的紧密联系。在本次报告中,胡亦赟重点介绍了利斯特制度和它所构建的社会结构,以及利斯特制度在实践中如何使这种社会结构固化,并成为保守主义的意识形态的象征。

周志发老师认为埃塞俄比亚传统土地制度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主题。此外,周老师以容错权力范式出发对土地制度产权进行了解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非洲研究院秉持防疫不停学理念,开展线上学术分享活动,致力于营造健康有序的学习氛围。本次学术报告在非洲研究院研究生会的支持和各级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能在论文选题、论文框架建构、问题分析等方面有所收获,并能学以致用,启发写作思路,以便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 

  

  

  

文字:叶睿杰

图片:胡洁琼

编辑:唐贇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1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