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最新成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共同迈向富裕之路,推动中非关系行稳致远

王珩 于桂章

摘要:中非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疫情对中非合作在贫困治理、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日前发布的重要成果《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明确了未来15年中非合作的主体框架,提出共同开启全面合作新征程,实现中非发展共进;共同迈上务实合作新台阶,实现中非利益共融;共同构建转型增长新格局,实现中非产业共促;共同打造绿色发展新模式,实现中非生态共建;共同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实现中非幸福共享;共同谱写人文交流新篇章,实现中非文化共兴;共同探索和平安全新路径,实现中非安全共筑;共同树立国际交往新典范,实现中非开放共赢等内容。

愿景和《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成果文件一起,为中非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充分彰显了中非双方新时代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诠释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内涵

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曾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上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主旨演讲,强调支持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共同富裕,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共同富裕是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方向指引,并随着中国社会经济阶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积累了系统可行的减贫理论和经验,有责任、也有能力助力非洲减贫发展,与非洲人民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丰富和诠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内涵。

受近代殖民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影响,非洲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社会保障与再分配体系混乱,产业脆弱、贫富分化、就业不足等问题成为非洲发展的桎梏。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达喀尔计划(2022-2024)》指出,非方赞赏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破除发展瓶颈,中方将继续同非方加强发展经验交流,进一步丰富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效能,实施更多民生项目。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双方的发展共识,也代表着中非人民携手消灭贫困、迈向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中非双方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社会基础,虽远隔重洋但一直共同把握着时代脉搏,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关系始终坚如磐石、命运与共。这种坚定关系依照中非友好合作的主线不断向前推进,源动力是中非双方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追求。

顺应疫情背景下中非发展的新要求

贫困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最为严峻的问题,也是非洲长期以来亟待解决的挑战。有数据表明,每天生活费不足1.9美元的人大多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购买力平价)排行中,前二十位中有十九位是非洲国家,其中前十位均为非洲国家。中非双方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和一致的发展任务,在后疫情时期,共同富裕作为经过中国减贫实践检验的发展原则,也将为非洲国家带来新的理念借鉴。

当前,非洲正经历新一波新冠疫情考验。疫情的突然暴发对国际经济格局带来严重冲击,重塑了全球原有产业链与贸易秩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意识形态分歧加剧,进一步扩大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内部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疫情的防控物资不足和动员能力有限,疫情给非洲各国经济与民生带来严重破坏,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次发出警告,撒哈拉以南非洲因为疫情将有至少2300万人走向极端贫困。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也让非洲以及国际社会认识到非洲经济结构的脆弱以及传统对非经济援助的不足,亟需新的发展理念来助力非洲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非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疫情对中非合作在贫困治理、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新要求。新冠疫情暴发后中非双方始终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齐心抗疫中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疫情背景下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其重大举措和丰硕成果体现了中非合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延续性和针对性,为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会议向世界传递了中非坚持守望相助、共筑健康防线,坚持互利共赢、共促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中非坚持团结抗疫,为南南合作注入新动能,更坚定了中非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

符合中非人民对中非合作的新期许

共同富裕不仅是中国的发展原则和奋斗目标,也同样是非洲人民对中非关系的期许和追求。多位非洲学者关注中国推动共同富裕的举措和经验,表达通过中非关系发展带动双方共同富裕的期许。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学者巴巴通德在尼主流媒体《每日信报》上表示,在为尼中两国人民建立更大共识和更紧密共同体而努力的同时,尼日利亚必须抓住尼中关系提供的改善人民生活的机会,这种机会弥足珍贵。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籍学者李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通过推动共同富裕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帮助低收入人群增收,将极大促进社会繁荣稳定,中国的做法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来推动实现,也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非洲人民对摆脱贫困有着共同期许,也对全球收入不平等、区域发展不协调等经济社会问题感同身受。中非关系能够经受住国际形势变化考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其背后最坚实支撑是中非人民的认可与支持。在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非人民始终是最核心的参与者和评判者,实现中非双方人民的共同富裕,让中非人民实实在在地从中非合作中获益,是中非关系历久弥新、行稳致远的必要保障。

2021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新20年的开局之年。共同富裕作为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新的更大的飞跃。

 

(王珩,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师大研究基地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于桂章,上海大学全球学专业博士生)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编号:21ZDA129)阶段性成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王珩 于桂章

发表时间:2021-12-27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