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院情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学术交流】刘鸿武:总结经验发挥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把握“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的基础上,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9月13日,2021年第二期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邀请浙江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刘鸿武教授作专题辅导。

刘鸿武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讲述了中国对非洲的外交实践案例,结合研究思考,对云南省对外开放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刘鸿武认为,云南要以新的国际视野和思想高度自觉,在国家战略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交汇中,立足实际谋划未来,认真研究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好云南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区位和沿边开放优势,以时间为节点,总结发展经验,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刘鸿武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建立思想、理论、教育、人才等知识共同体作为重要任务,以需求导向建学科,通过舆论引导等手段,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要围绕中心工作,对各地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各州(市)、县实际情况和需求,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沟通交流,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做好研判,开展课题研究,主动更新知识,培养专业化人才。要推进智库研究和建设,培养地方智库队伍,建立健全智库管理机制,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研究成果,宣传新思想,传播新理论。要促进基层社科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科研能力,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主动作为,凝聚力量。


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