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非洲报道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社会动态】2021服贸会第六届非洲主题日暨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1服贸会第六届非洲主题日暨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会议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造新机遇,深化新合作。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以及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中非应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破解难题,积极拓展加强合作的新途径、新内容、新方式。中方愿同非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中非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非洲优质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加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联通,培育中非大市场。中方将大力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并与非方探讨中非自贸合作可行性,让更多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中非人民,共同开创中非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非洲经济将在多重不确定性中迎来难得的回暖。随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启动,非洲的服务经济将带来新的发展契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在基础设施、商业服务、旅游、银行和保险等领域开放。非洲服务业兴起将带动非洲多国经济扩张,一直以来困扰非洲经济的单一结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在发表讲话中表示,服务业是卢旺达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领域之一。服务贸易的增加将导致货物贸易的增长,使更多的卢旺达产品和非洲产品进入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卢旺达希望与中国投资者合作,使农业部门现代化,扩大生产,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

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在讲话中指出,索马里希望通过技术转让、金融服务等方式利用服务贸易,与中方携手建设新的清洁能源体系,解决电力供应短缺,技术和金融方面遇到的瓶颈。

论坛上,来自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刚果(金)、塞内加尔、多哥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们也分别发言,介绍了各国的发展优势以及与中国合作的情况与期许。中非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与尼日利亚第一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非洲主题日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以来,不断发展,现已成为服贸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创办于2009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成立以来,连续6年受邀主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和非洲展团活动,累计近万人出席论坛大会,相继推动500多家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贸易合作。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3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