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院情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教师节好】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积极响应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你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感到很高兴。

习近平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感到很高兴。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教师节即将来临,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

2021年9月8日


2018年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教师团队获

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作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团队”负责人刘鸿武教授表示,“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深感自豪,深感党和人民对于教师这一特殊群体和职业的尊敬、重视和期待,也深感我们责任的重大和工作的光荣。”

浙江师范大学是一所以培育高素质人民教师为基本使命的大学,建校近70年来,为国家培育了十多万优秀教师,支撑了浙江全省基础教育的大半个江山,也向全国输送了大量的俊秀教师。同样的,过去20年来,在开展对非合作与研究的过程中,浙江师范大学也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作为全国首个设立教育部教育援非基地的大学、全国首个设立商务部基础教育援非研修基地的大学,及全国接受来华非洲留学生最多的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始终把对非学术研究、国际交流、智库服务、人才培育,与对非的教育援助与合作结合起来,以科研促进援助、以援助带动科研,走出了一条将对非教师培训、对非留学生培养、对非汉语教学与对非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创新发展之路。

刘鸿武表示,迄今,浙江师范大学已经为非洲国家培养培训了四千多名以大学校长、学术带头人、智库领袖为主体的高端人才,培养的非洲留学生散布在非洲大陆东西南北各行各业,同时还在非洲建设了五所孔子学院、数十个教学点,培养培训的非洲国家汉语学习者达数十万人。2021年喀麦隆雅温得大学孔子学院与马乌瓦大学联合培育的首届汉语硕士师资班毕业,硕士论文答辩会上有五位博士学位答辩导师,其中四位就是从浙江师范大学留学回国的优秀人才,包括我在浙师大培养的首名非洲女博士周丽同,这让我们感到很自豪。

“我早年曾留学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我本身就是非洲的大学、非洲的教师培养出来的。”刘鸿武说,中非合作是百年大计,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是中非合作的基础的基础,中非教育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今年将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召开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双方将共同谋划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宏伟蓝图,也将推出更加适合非洲国家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质量、可持续的中非教育合作项目,包括师范培养培训项目。“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嘱托,发挥优势,突出特点,为中非教育事业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作出新的贡献!


2009年刘鸿武教授获“中非友好贡献奖”
当选“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


 于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在团队培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国家等多方面突出的业绩。20184作为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刘鸿武院长应邀与会,参加“走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并做精彩发言。认为“黄大年精神”的内涵在于既有报国之志,又有报国之才在谈及如何践行黄大年精神和建设教师团队时,他归功于,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十年做成十件事情”。刘鸿武院长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好评。


2018年4月,“走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在武汉举行


来自全国高校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合影


刘鸿武院长阐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内涵

并介绍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教师团队建设经验


非洲研究院教师爱表在活动现场合影


据悉,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自2007年组建以来,扎根非洲,心怀祖国,致力于培养中国的“非洲通”和非洲的“中国通”人才,率先在国内形成了“非洲学”本硕博贯通、留学生研修生一体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自主形成了学科交叉、门类齐全的本硕博课程教学体系;聚焦中非关系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产生了一批具有填补空白或学术原创性的成果,较为系统地建构有中国特色的“非洲学”教学科研理念,具有原创性与自主性;创办“中非智库论坛”,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主动设置议题,提升学术影响力,发挥学术公共外交的职能,建构富有中国气派的中非合作话语体系;服务中非关系发展战略,逐渐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非洲研究学术机构与思想智库,成为推进中非思想与知识双向、平衡、互动的国际传播机构。


相关链接:

十年做成十大事——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炼成“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典型宣传 刘鸿武教授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邀请 参加“走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

中非合作论坛网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金华晚报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