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院情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写作工坊】办实事先锋岗丨记非洲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写作坊系列活动第三场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我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528日,我院举行第二届研究生写作坊系列活动第三场,本次活动主题围绕“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展开,分别邀请了非洲研究院张艳茹、王严、李雪冬、宛程、肖瑾五位教师对本次写作坊模块三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并对论文写作提出针对性建议。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徐薇出席,活动由非洲研究院辅导员廖思傲主持。



非洲研究院非洲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宛程老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明确写作目的,突出问题意识;二是重视文献综述,养成积累习惯。他进一步指出,要结合学术积累以及联系现实问题挖掘研究兴趣点,从而确立研究选题。同时,针对参赛文稿中出现的文题不符、研究空泛等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平时注重学科知识积累,把握研究问题特有的根源或脉络,利用好各类学术资源平台、学习好优秀论文,从而摸索写作的技巧。此外,他还建议学生之间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反复推敲改进行文。



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雪冬老师围绕学术规范问题,强调论文写作中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他提出:“规范是最基础的问题,不规范是一篇文章的硬伤”。李雪冬老师从论文的摘要、引用、注释、正文的段落设置、错别字、遣词造句、数据的引用、外文文献引用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论文容易出现的硬伤问题,并督促同学们要加强学习,为之后的学位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基础。



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艳茹老师提出,问题导向的学术文章应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环节。首先是提出问题,她建议要通过对文献进行的梳理,确定选题的方向、选题价值及意义、研究方法等,同时选题应该在研究方法或研究内容上有创新突破。第二是分析问题,她表示这一部分需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理清问题的发展脉络、概括问题的特点特征以及总结解决问题带来的影响。第三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她指出方法应该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以及前瞻性。此外,她还表示选题是关乎文章成败的关键并指出热点问题要注意时效性,冷门问题要深挖。



非洲研究院非洲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肖瑾老师进一步补充指出,学术论文选题要明确且要有意义,文章结构应该清晰、层次鲜明、逻辑清楚,文章论点论据论证充分,结论部分既要提炼观点和总结,也要和整篇文章内容做到相互呼应。



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王严老师为同学们详细的点评了此次研究生写作坊的参赛作品,提出学生们参赛文本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即缺乏逻辑结构以及论据不够充分。此外她还一一就学生们参赛文本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指导,提出摘要应该直接体现论文内容和结论,论文前言部分应该包含选题的原因、研究现状等,文章主体语言要简练精准,行文应该使用第三人称,论据多样化,使用表格图片等充分论证,要对表格图片进行解读,多使用一手资料,数据来源需准确,结语重点体现文章逻辑层次,紧扣题目进行总结延展。



徐薇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提出每个学生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勉励与会学生,学术的道路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需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



讲座最后,五位嘉宾老师与参会同学就相关问题进一步交流讨论,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撰稿:姚园园

图片:薛智丹

编辑:刘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31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