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非研之声】天高海阔,任君飞翔 —非研之声学术报告会(丽泽论坛第五十讲)成功举办

  4月23日下午,非洲研究院研究生学术活动——非研之声学术报告会(丽泽论坛第五十讲)在邵逸夫图书馆113教室顺利举行。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徐薇研究员、周志发副教授、肖瑾博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了精彩点评。本次论坛由非洲研究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吕昕睿主持,18级非洲学(非洲历史与文化)专业研究生张嘉铭、18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陈洋和19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王丽君担任主讲人,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一、张嘉铭:坦桑尼亚乌贾玛社会主义运动历程

  乌贾玛社会主义是坦桑尼亚“国父”和“导师”尼雷尔创立的非洲社会主义的重要派别,以其独特的理论思想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张嘉铭从坦桑尼亚殖民地时期与独立初期的农村社会与农业经济、乌贾玛社会主义运动的三个阶段和乌贾玛社会主义运动的结束三个部分对坦桑尼亚乌贾玛社会主义运动历程进行了解读。

  肖瑾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指出,报告应突出结构性问题,诸如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农民和国家的关系。她认为,要想理解乌贾玛,需要多从其概念出发,注意村庄化和自力更生这两个要点。乌贾玛运动可以从比较视角出发,通过与苏联和中国类似运动作对比,来深入了解农民能动性问题、人地关系问题、工业化和农业化等问题。

  徐薇副院长指出实地调研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她认为只有通过实地调研才能找到与研究对象的契合点,才能投入其中与研究对象产生共鸣,进而了解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她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难以进行实地调研,不过大家可以通过史料、与非洲老师和留学生交流来增加对研究对象的了解。

  周志发老师指出了一些细节性问题,比如耕种方式、种植作物、劳动强度和农业工具等,他指出需要多加掌握细节性问题。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容错理论对与土地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二、陈洋:土耳其介入非洲之角事务的影响

  非洲之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土耳其与非洲之角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陈洋从历史背景、重心国家、介入原因和介入影 响四个方面对土耳其介入非洲之角事务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土耳其介入非洲之角事务将会推动非洲之角国家的安全稳定,同时也会加剧域内国家和域外强国在非洲之角的激烈竞争。

  徐薇副院长高度评价该研究成果,认为这一选题很有意义,报告既有历史背景,也有原因分析。

  周志发老师认为,土耳其有着辉煌的历史,其经营非洲之角能够唤醒土耳其的民族意识。同时,他把土耳其的非洲战略与中国的非洲战略作对比,认为土耳其背负着较少的政治压力。

  肖瑾老师从国际发展援助的角度,和陈洋就土耳其对索马里等非洲之角国家的发展援助进行了富有意义的探讨。


三、王丽君:中非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8-2020)

  人文交流作为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王丽君从传统领域的人文交流、新兴领域的人文交流、中非文化交流合作的发展特点和中非文化交流合作趋势展望四个板块对中非人文交流发展进行了阐述。她指出,中非人文交流从传统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和地方交流,已拓展至科技、媒体、智库、影视和旅游等新兴领域。她认为中非认为交流呈现出机制更加成熟、领域更加广泛、亮点更加突显和主体更加多元等发展特点。着眼于未来,她认为中非文化交流合作应处理好全面发展与重点拓展的关系、顶层布局与民间互动的关系和国际比较与非洲特色的关系等方面。

  周志发老师指出,2020年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新冠疫情既是中国施展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时机,同时也是美西方诋毁我国最严重的时刻。他认为,在美国在疫情上大溃败和中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在推动中非人文交流时应保持制度自信,更多地情调意识形态,加强对美国价值观的批判。

  肖瑾老师指出,从国际发展援助的角度讲,中国作为大国,在承担全球责任,向非洲国家提供有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时,应该坚持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和技术中立的立场,与非洲国切实地进行经贸合作,双方互利共赢,这样才能更好地被当地人接受和理解。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如果过于强调政治身份,非洲国家的民众或许难以接受,而且也正中美国下怀。

  徐薇副院长认为该报告涉及的领域广泛,且内容十分详实,足见下功夫之深,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借此机会,她建议大家多写学术论文,多看学术文章,尤其是在写学位论文时要寻找特色性选题,作案列研究,特殊性研究,这样才会更加有思想、有深度,避免泛泛而谈。




文字:杨建盟

图片:薛智丹

编辑:刘晴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8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